Q and A




▏什麼是資優▕                                        
A:請問「一般智能資賦優異」的定義為何?
我國在「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中,將資優定義為六項:
一、一般智能優異:指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評鑑等方面較同年齡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二、學術性向優異:指在語文、數學、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等學術領域,較同年齡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三、藝術才能優異:指在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四、創造能力優異:指運用心智能力產生創新及建設性之作品、發明、或問題解決者。
五、領導才能優異:指具有優異之計畫、組織、溝通、協調、預測、決策、評鑑等能力,而在處理團體事務上有傑出表現者。
六、其他特殊才能優異:指在肢體動作、工具運用、電腦、棋藝、牌藝等能力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者。
A:資優教育的目的為何?
資優教育的目的在針對學習潛能優異學生,且無法在普通課程當中獲益,提供其適性教育,使其能在彈性的教材教法下,充分發揮出其學習潛能。
A:資優教育就是精英教育嗎?
不,這是錯誤的迷思喔,很多人皆誤解了資優教育,總認為資優教育就是菁英教育的一種,但「資優」這個兩字並非代表在學業上的「績優」、或是在社會上成就「成功」的象徵,而是因為智力優異,在學習上異於他人有特殊的學習需求。而資優班所提供的就是依照老師的專業判斷,去發掘學生的潛能,並訂定適合他們的學習內容,發展其潛能,以達到適性教育的目的。




 ▏資優班報名▕                                        
A:簡章在哪裡可以看到?
初選報名簡章由新北市統一公告,當教育局核定後,設有資優班的學校會隨即公布。本校會公布在學校首頁最新消息,也同步公布在資優班班網上。
A:簡章何時公告?
每年公告時間沒有確切日期,約在每學年上學期9-10月時進行公告與發布簡章,有意報考的學生家長請多注意此時段。
A:去哪裡拿紙本的簡章?
當簡章公布後,同布在校內的輔導處進行紙本簡章的索取(內含報名表相關資訊),為了讓外校家長也能便利索取簡章,將於本校警衛室放置簡章,可供家長進行索取。
A:索取簡章需要費用嘛?
申請表件索取不需要任何費用:申請表件(含特質檢核表)從實施計畫公告之日起,可以到學校警衛室或輔導處免費索取。
A:報名資優班需要什麼資格?
需具備一般智能資賦優異特質且符合下列條件:
l   報名時,學生就讀新北市公私立國民小學二、三、四、五年級之學生。
l   經「特殊教育學生調整入學年齡及修業年限實施辦法」審議通過,將於報名時之下學年度就讀本市國 民小學四、五、六年級之學生。
A:我的孩子就讀的OO國小沒有資優班耶?我要怎麼知道有哪些學校有資優班?
新北市設有一般智能資優資源班之國小隨簡章一起公告於本校網站,可選擇鄰近學校報名。
A:簡章公告的報名時間至下午4點,可是我因為上班的原因,可以延至5點才報名嗎?
報名時間為全市統一,並無法延後,請家長務必於截止日當天下午4點前報名。
A:請問初選報名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l   「新北市國民小學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生鑑定申請表」(各項目應詳實填寫 (各項目應詳實填寫)
l   申請表上貼妥最近 6 個月內同式脫帽正面半身 2 吋照片(不可剪貼生活照片代替),並至原就讀學 校教務處註冊組與特教業務承辦人核章(未核章者,恕不接受申請)
l   「學生學習特質檢核表」:由熟悉學生學習特質者推薦填寫並簽名彌封。
l   可證明學生身分之證件,例如:健保卡、身分證。(核驗後發還)。
l   貼妥回郵掛號郵資 25 元之標準信封 1 個(並請正楷書寫學生姓名、郵遞區號及詳細地址 等資料)。
l   初選申請費用 700 元,一經完成申請手續,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退費。
A:我是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需要繳交報名費嗎?
持有區公所核發 之低、中低收入戶證明者,請檢附證明文件,相關規定及減免請參閱實施計畫第 6 頁附則之規定。
A:我還是有一些報名的問題想了解,請問我可以向誰詢問?
可洽詢本校輔導處特教組長(電話2270-0177 分機844)
或本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電話 2943-8252分機708)





 ▏資優班考試▕                                        
A:資優班初試的內容是什麼?考試地點在哪裡?
初試屬於團體智力測驗。考試地點為報名之學校(若報名學校為土城國小,即考區為土城國小)
A:資優班複試的內容是什麼?考試地點在哪裡?
複試為「個別智力測驗」,學生需於指定時間至報名學校應試,由教育局專業主試人員採一對一方式進行考試。
A:資優班初試/複試的錄取標準各為何?什麼時候會公告?
初試和複試之錄取標準,均由「新北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簡稱本市鑑輔會)召開鑑輔會議綜合研判後,確定通過錄取標準之學生,依該年度簡章規定時間於新北市特殊教育資訊網(http://www.sec.ntpc.edu.tw/)以及本校網頁(http://www.ttcps.ntpc.edu.tw/)公告鑑定結果。







 ▏資優班課程▕                                        
A:資優班課程有哪些領域? 跟普通班有不同嗎?
土城國小資優班課程主要分為五大向度:「定向輔導」、「個別發展」、「充實活動」、「專題研討」、「深入研究」,並且依據特殊教育新課綱做延伸教學,由該科任課教師設計多元化課程,在各學期中帶給學生不同的探索學習,領域分別有:
l   語文課程
l   自然課程
l   研究課程
l   情意課程
若欲了解詳細課程說明,可連結至「課程說明-一般探索課程」。
A:資優班除了學科領域方面的學習,有沒有方面的課程?
土城國小資優班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探索,不僅在學科領域上進行加深、加廣,在其他領域上也提供更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以滿足資優學生的學習需求,充實活動如下:
l   專題講座
l   校外教學
l   實地踏查
l   校內成果發表會
l   新北市聯合成果發表會
l   暑期營隊
若欲了解詳細課程說明,可連結至「課程說明-充實課程」。
A:資優班學生每星期需要接受幾堂資優班課程?
學生每週約有57節在資優班上課,為了讓有良好的學習效果,每次上課以連續兩節為原則。
A:資優班學生是利用什麼時間到資優班上課?
資優班的排課方式主要分為兩種:抽離式、外加式。
l   抽離式:利用一般課堂時間,原則上以抽離導師課為主,但抽離導師該領域課程不超過總節數三分之二。
l   外加式:利用早自習或午休時段,但也會配合學生個別狀況(例如:校隊、社團等)做調整。
A:請問資優班的課表都是怎麼安排的?
課程安排方式如同上題所述,若欲知資優班課表詳情,請連結至「」,將有歷年資優班課表,可提供之參考。
A:資優班學生被抽離的正課沒有聽到怎麼辦?
資優生的學習特質有學得多、記得快,以及自學能力較優於同儕,因此大部分資優學生能跟上被抽離的原班課程進度。但是若抽原班課程時間恰巧遇到測驗,請各位家長勿擔心,資優班依照學生學習情況可選擇進行調課、或另外補考等方式,不會影響學生原班考試成績。
A:抽離原班的課程可以以藝能領域為優先嗎?(因為這不會影響我孩子的考試成績)
雖然在於規定下並無禁止抽離學生的藝能課程,但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我們希望在有選擇的情況下,盡量不要抽離學生的藝能科目,因為原因有二:一位優秀的孩子,應有全方位的發展,而不只是考試機器或學業成績至上;其次,每週藝能課程的節數相較於學科領域較少,因此若抽離該名學生此堂課過多,教師在給予評量時,會造成其困難。因此為了避免上述提到兩項,資優班以「盡量」不抽離普通班中的體育、音樂、美術等藝能學科。
A:資優班有沒有期中/末評量考?會排學生的名次嗎?
資優班並無任何期中考或測驗,但每個領域皆有不同的評量方式,例如:上台發表、專題研究報告、小組報告、成果發表會等,讓學生用多元的方式呈現其學習成果,而不是用數字來代表學生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