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座談會

105學年度▕ 
學期
會議重點紀錄
活動照片
上學期
親師Q&A
Q1.請問期中考、期末考,資優班的課程還要繼續上課嗎?還是會停課?還有前一周也是要到資優班上課嗎?
A:基本上期中考、期末考時間,當日資優班是停課的,而其他非考試之日皆須至資優班進行課程,若學生在班級學業上有考前複習的需求或班級導師提出需要模擬測驗的需求,則視此情況學生可提出請假,須至資優班寫請假單後,交給原班導師、家長、資優班導師進行簽章,以便於讓三方皆知該生的出席情形。
Q2.資優班有回家作業嗎?
A:資優班的課程基本上皆會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僅少數時間有部分課程需要請學生帶回完成,而資優班固定的回家作業為每周的「一周大小事」,這點在煩請各位家長們叮嚀孩子完成。
Q3.一週大小事的主題撰寫?好壞的標準?
A:以資優班的學習主題為主,可以寫下查閱的相關資料,或是延伸閱讀的書籍內容。當然寫資優班的內容是比較好的,且以流暢性、深入性、創意性為評分依據。
Q4.聯絡簿的格式能否修改成一週一頁面的形式?
A:謝謝您的建議,下學期我們會再針對聯絡簿的格式做修正,便於學生及家長做紀錄、簽章。
Q5.這學期四年級的研究課DFC創意行動挑戰,是否有思考策略的融入?能否做個計劃表讓家長了解學生進度?
A:會的,由於某些學生很有自己的看法及意見,但希望大家都能提出自己的點子,因此會融入激發點子的思考技法,藉由分享討論訓練學生溝通、聆聽的能力,觀摩他人點子的過程中也能激發學生的創意,想出更不一樣的解決方法。那針對進度表的部分,會再依據不同組別做出表格讓家長了解小孩的學習情形。
Q6.請問獨立研究該如何協助孩子?
A:資優班教師會協助孩子擬定進度表,幫助自我監控,在家可多跟孩子聊聊目前研究進展,給予他足夠的空間,陪伴與分享探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親師生共同成長。
Q7.目前教室主要只有兩間教室,若是全年級團體課程該如何進行,以避免雜亂與失序?
A:這學期有跨年段的團體家族課程,由六年級擔任的大頭目及二頭目來帶領大家進行團隊任務,目前安排了許多學習活動:迎新、取族名、設計族徽、校外教學家族任務、園遊會擺攤及感恩餐會活動設計等,藉由團隊討論來凝聚感情,激發創意發想及培養領導能力,各頭目就會是老師的小幫手,帶頭做事與監控全家族積極學習。
Q8.目前有家長構想一日遊親子聯誼活動,再看大家意見。
A:經討論後,因11月有原班畢業旅行及資優班校外教學,原先構想的11/6決定改為其他時間,可能在121月進行,平時週末家長們也會聚餐,細節可再討論,主要是多給予孩子相處一起玩樂的機會。
Q9.請問今年資優班的畢業旅行規劃?
A: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規劃,剛好有組孩子獨立研究進行的是資優班畢業旅行相關的主題,可利用其研究成果作為孩子實施畢業旅行的參考,因暑假時有小孩主辦故宮一日遊,這次應該也會讓孩子多點機會籌辦畢業旅行。
下學期

請點我

104學年度▕ 
學期
會議重點紀錄
活動照片
上學期
² 親師座談會討論情形如下:
(1)  本學期資優班代表:宏頤媽媽、沛淇媽媽
(2)  本學期資優班總務:佑倫媽媽
(3)  本學期班費:每位新生1000元(內含:學習檔案資料夾、專題講座費用、班級事務支出等)交給佑倫媽媽,如有需要老師可以代為轉交。
² 導師時間:
(1)     本次抽課有提供班級導師學生的特殊需求,若學生仍有適應不良情形,皆可隨時與資優班導師溝通,進行課程調整。
(2)     學生若需調課或加課事宜,若普通班老師需要通知單,請提前跟資優班導師索取。
(3)     四至六年級學生將在11月中旬進行研究計畫資格審查,請家長簽署同意書,若學生未於期限內完成,將停止其研究課之權益。
下學期
(1)  自我介紹與認識彼此
(2)  選出104學年度家長代表:
三年級閎威爸爸;四年級政男媽媽;五年級宏頤媽媽;六年級博暉媽媽。
(3)  期末親師餐敘時間
三、四年級建議修改純吃飯形式,改成半天親子聯誼活動;五年級選定6/24()晚上,並建議餐敘費用部分可用班費支付;六年級選定6/17()晚上。
但確定的形式和日期,再由年級家長代表進行討論。
(4)  孩子學習狀況:
四年級黃敬倫這學期恢復正常上課時間。
四年級賴薏云彈性調整上課時間。
請點我
103學年度▕ 
學期
會議重點紀錄
活動照片
上學期
(4)  本學期資優班代表:宏頤媽媽、沛淇媽媽
(5)  本學期資優班總務:佑倫媽媽
本學期班費:每位新生1000元、舊生410元(內含:學習檔案資料夾、專題講座費用、班級事務支出等)交給佑倫媽媽,如有需要老師可以代為轉交。
下學期
²  本學期專題講座:認識台灣、悠遊山林。
²  本學期校外教學:七星山健行&參訪中山樓。
²  新北市成果發表會(五、六年級必須參加) :地點今年主辦學校為中園國小。
²  本學年度資優班成果發表會:訂於6/25()下午德風樓五樓演藝廳。


102學年度▕ 
學期
會議重點紀錄
活動照片
上學期
(1)     本學期資優班代表:宏頤媽媽、怡昕爸爸
(2)     本學期資優班總務:佑倫媽媽
本學期班費:每位學生1000元(內含:校外參觀、專題講座、班級事務支出等)交給佑倫媽媽,如有需要老師可以代為轉交。
下學期
²  本學期專題講座:相聲。
²  本學期校外教學:科學教育館。
²  新北市成果發表會(五六年級必須參加) :地點今年主辦學校為土城國小。
²  六年級畢業專刊印製:印製費用將由上學期繳交班費支出,不再另行收取。
²  本學年度資優班成果發表會:訂於6/6()晚上7~8點德風樓五樓演藝廳。
²  上學期財務家長報告(佑倫媽媽):上學期班費餘額皆足,因此本學期不用再另外收取。


101學年度▕ 
學期
會議重點紀錄
活動照片
上學期
(1)     資優班現況簡介。
(2)     資優班教學願景藍圖介紹。
(3)     資優班100學年度活動回顧說明。
(4)     資優班101學年度上學期課程簡介。
(5)     六年級畢業專刊相關事宜。
(6)     總務家長:琳恩媽媽;六年級家長代表:柏勳媽媽。
請點我
下學期
²  本學期專題講座:相聲。
²  本學期校外教學: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
²  5/27()新北市成果發表會(五六年級必須參加)
²  六年級畢業專刊印製。
²  7/1()~7/2()五年級學生資優暑期營隊,將與中園國小、汐止國小、中正國小四校聯合舉辦,屆時請家長勿將這兩天安排活動,讓學生能參與暑期營隊活動,學生只需付部分費用。
²  本學年度資優班成果發表會:訂於6/11()晚上7~8點五樓演藝廳。
²  資優班聯絡簿:從下學年度開始資優班聯絡簿一律由印刷廠印製與裝訂成冊,由班費支出。
²  上學期財務家長報告(琳恩媽媽):上學期班費還有剩下,因此本學期不用再另外收取。
²  親師討論:總務家長:怡蓁媽媽;家長代表:柏萱爸爸。

98~100學年度▕ 
年度
學期
活動照片
100學年度
上學期
請點我
100學年度
下學期
99學年度
上學期
99學年度
下學期
請點我
98學年度
上學期
請點我
98學年度
下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