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說明

▏一般探索課程▕                                       
課程
課程理念
語文
提供多元的學習材料與空間,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創造思考能力、高層次思考能力、批判思考能力等。人文課程中除了提供人文廣泛相關單元,也將中國語文相關課程融入其中,冀望孩子能累積知識和語言的材料,增進其語文敏感度。
教學上以小組方式為主,並輔以教師講述、觀摩示範、小組討論、實際操作、成果發表等安排來進行充實的學習延伸活動。除此之外為了培養孩子們更多樣化的能力,在課堂學習中,老師會帶入多元及互動的學習活動、分享及討論活動,讓孩子在資優班有更多的機會表達自己,進而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與表達能力。
自然
自然課程結合數學與自然學科,旨在培養孩子們發現、推理、構思、探索、建立及解決問題,以激發孩子對於數理的學習興趣。
自然課程重視基礎數學與自然的知識與理解,並讓孩子學會如何去學習、如何去運用邏輯思考和創意思考、來建構、歸納、分析和解決問題、並藉由實際操作、小組合作、分享討論等安排進行教學活動。冀望孩子們能從小組合作或討論過程中培養其與人溝通的能力與對數學學習的信心與態度。
研究
雖然本校資優班未有專題研究/研討等課程,但我們依然注重讓孩子們分組,共同研擬研究主題,一同參與研究歷程,討論其成果表現方式,並且透過自我與同儕的評鑑,增進個人與團體的成長。
情意
為了適切的提供資優孩子的情意需要,個別輔導主要以學生為中心向外擴展,從認識自己開始,從家庭、朋友、同學的相處模式、角色增加的衝突、壓力衝突等。使資優孩子能健康快樂的學習,並且於個人及群體的生活中得到健全的發展。
▏充實課程▕          
充實項目
執行內容
實施時程
參與學生
專題講座
聘請校外專家講師
學期中
全體學生
校外教學
校外參觀拓展學生學習視野
學期中

實地踏查
學生研究歷程所需,進行計畫性蒐集資訊之活動
學期中
有需求之學生
校內
成果發表會
訓練學生籌辦成果發表,邀請家長與原班同學參與。
1.上學期:靜態成果展
2.下學期:動態成果展
學期末
全體學生
新北市
聯合成果發表會
與新北市樹林國小、中園國小、廣福國小、丹鳳國小資優班聯合舉辦,提供六年級學生獨立研究成果發表機會
每學年5月中旬~下旬
六年級
暑期營隊
與新北市實踐國小、林口國小、廣福國小、埔墘國小合作,提供學生暑期營隊
暑假
四年級或五年級
 ▏各年級課程節數▕       
課程
九年一貫課程領域
特殊需求領域
每周學習節數
年級
學期
語文
自然
情意
研究方法
領導才能
2
2
1
2
1
8
2
2
1
2
1
8
2
2
1
2
1
8
2
2
1
2
1
8
2
2
1
2
1
8
2
2
1
2
1
8
0
2
1
2
1
6
0
2
1
2
1
6